转发: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56期

报告主题:ChatGPT与大模型: 启示及思考

报告时间

2023年3月16日(本周四)19:30-21:00

直播地点腾讯会议

ID: 620-652-334

Password: 031673

扫码观看直播

主持人

戴琼海院士

报告人

孙茂松教授  

孙茂松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曾任该系系主任和党委书记)、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ACL )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会士。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计算社会人文及计算教育学研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带领清华大学研发团队于2012年研制了我国第一个大规模中文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学堂在线”,已发展成世界第二大慕课平台,学习者遍布全球,累计注册超过1亿人。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基于深度学习的AIGC研究的先行者,他领衔研制的“九歌”人工智能中国古典诗歌写作系统于2017年上线,至今已为用户写诗约3500万首。主要学术兼职包括: 清华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下一代搜索技术联合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兼职教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第三届科研规划领导小组顾问,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内核心期刊《中文信息学报》主编,《数字人文》共同主编等。2016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报告摘要

ChatGPT正风靡全球,大模型为其背后的强有力支撑。本报告将扼要评价从预训练语言模型到大模型乃至ChatGPT的发展脉络,分析其标志性特点,讨论这个发展历程中若干里程碑式成果带给我们的若干重要启示。在此基础上,围绕ChatGPT与大模型,尝试从科学研究、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科技伦理等多个角度给出一些初步思考。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 “数字高质、智慧扬帆” 学术交流年会即将召开,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