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系列交叉论坛第57期

报告主题:从ChatGPT看教育的发展——影响与对策

报告时间:2023年3月30日(周四)19:30-21:00

直播地点:腾讯会议

ID: 916-268-129

Password: 033073

扫码观看直播

主持人

戴琼海院士

报告人

郑庆华教授

郑庆华

博士,教授,同济大学校长,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教育部大学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长期从事大数据知识工程研究,在IEEE TPAMI、TKDE、IJCAI等发表论文180余篇,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大数据知识工程》等专著3部,研究成果在数字教育、国家金税工程等实现重大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求是杰出青年奖、中国青年科技奖。

报告摘要

教育是人类文明的基石,核心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赋能教育的同时,也对教育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报告分析了ChatGPT因何而来,能为教育做什么,存在的局限性及其对教育的负面影响。如何应对智能时代的学习革命?我们团队提出了大数据知识工程的理论和方法,目的是将浩瀚的大数据转化成机器可表征、可推理、可计算的知识森林,并应用于个性化智能导学、专业知识图谱构建、数字教材建设等领域。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 “数字高质、智慧扬帆” 学术交流年会即将召开,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