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城实验室举办第二届西丽湖论坛“网络技术创新发展平行论坛”暨2022新型网络体系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为推动网络技术创新发展,促进新型网络领域学术界、产业界交流合作,2022年11月16日至17日,第二届西丽湖论坛“网络技术创新发展平行论坛”暨2022新型网络体系与技术国际学术会议在深圳市鹏城实验室举行。此次大会由鹏城实验室主办,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通信学会、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单位支持协办。大会聚焦网络技术产业应用对网络体系与技术创新发展提出的紧迫需求,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新型网络架构、网络前沿技术、行业网络应用等主题,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创新成果,研讨国际新型网络的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搭建了新型网络领域交流、分享、展示互通共融的国际化学术平台。

16日上午,大会举行开幕式,大会执行主席张宏科院士主持,大会主席、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深圳市副市长陈清、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为大会致辞,邬江兴院士、刘韵洁院士、于全院士、尹浩院士、丁文华院士、陆军院士、庄卫华院士、Nei Kato院士、Moshe Zukerman教授、Dirk Kutscher教授等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线下会场(鹏城实验室)

大会执行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宏科主持开幕式

高文主任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随着算力互联、卫星互联、工业设备互联等全新场景的不断涌现,现有网络架构设计面临严峻挑战。本次论坛旨在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研讨的国际平台,集众智、汇众力,期盼与大家携手并肩开展未来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研究,破解网络技术难题。

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致辞

陈清副市长致辞时指出,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应用和网络技术发展,在全球率先实现了5G独立组网全市覆盖,布局了鹏城实验室等一批重大创新载体,大力发展网络与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对深化新型网络领域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我国新型网络技术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市副市长陈清致辞

陈英副理事长和张延川副理事长分别致辞表示,中国电子学会和中国通信学会愿与鹏城实验室、深圳市政府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网络与通信技术和产业加速发展。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英致辞

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延川致辞

随后,大会进入报告环节,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刘韵洁院士作了题为《确保所需的新型网络技术体系发展与变革》的报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IEEE Fellow庄卫华院士带来题为《Medium Access Control for Industrial IoT》的报告,香港城市大学、IEEE Fellow Moshe Zukerman教授分享了题为《Submarine Cable System Design and Path Planning》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作了题为《智能网络空间发展构想》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作了题为《多模态网络环境理论框架》的报告,日本Tohoku大学IEEE Fellow Nei Kato院士作了题为《Task Scheduling for 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 in IRS-Aided Vehicular Networks》的报告,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Dirk Kutscher教授作了题为《Networking and the Metavers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的报告,北京交通大学、鹏城实验室张宏科院士作了题为《新型网络研究与探索(鹏城新网:融算网络)》的报告。

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作大会报告

IEEE Fellow、香港城市大学Moshe Zukerman教授作大会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 Dirk Kutscher教授作大会报告

17日,大会继续围绕新型网络及技术、网络智慧化理论与技术、异构网络与网络融合、网络服务质量保障与安全、行业网络应用、信息中心网络等主题,开展了8个技术分论坛研讨。本次大会共收到来自中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学者论文投稿105篇,49位论文被录用的作者在会上介绍了研究成果,会议最终评出3篇优秀论文和1篇优秀学生论文。

大会为期两天,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网络领域国内外十余位院士和超过800位专家学者云集一堂,共同研讨交流。与会人员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深入交流,取得丰硕研讨成果。本次大会有效推动国内外新型网络领域的学术交流,对加快网络体系与技术创新,不断向智能化、融合化、高安全、高移动等更高目标发展产生重要作用,为提升我国新型网络技术的核心竞争力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