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旋杯”第一届量子计算挑战营顺利举行

10月23日,由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澳门电脑学会、香港电脑教育学会联合举办的“量旋杯”第一届大湾区量子计算挑战营在深圳市格致中学举行,来自深圳、广州、中山等地的23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此次挑战活动。

活动伊始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秘书长雷凯老师致辞表示,感谢深圳量旋科技和深圳格致中学对活动的支持,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欢迎参赛选手及各位老师、专家在学会平台上交流讨论,共促量子科技创新发展。

深圳市格致中学办公室主任康明达致辞表示,近年来,量子科技的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深圳格致中学将深入探索新时代特区高中贯通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新路径,奋力打造国内理工科技特色示范校,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项金根博士致辞表示,感谢众多选手报名参与量子计算挑战营,深圳量旋科技致力于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专注于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桌面型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相关软件的自主研发和生产、以及量子知识科普,欢迎各位选手到量旋学习交流。

挑战营裁判长南方科技大学鲁大卫副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员宣读比赛规则后,宣布比赛正式开始。

“量旋杯”第一届大湾区量子计算挑战营划分普通组、专业组进行。每支队伍需要在固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算法任务,最终排名依照解题数量和平均保真度等评分细则确定。

经过三小时的奋战,最终12支队伍获得“量旋杯”第一届量子计算挑战营一二三等奖。获奖选手中,深圳格致中学的高一学生郑浩然、吴毅帆组成的队伍,获得挑战营普通组二等奖,这是所有获奖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伍,同时获得这一奖项的是来自中山大学的两名本科同学。

至此“量旋杯”第一届量子计算挑战营圆满落幕。

SZCCF 莘鹏学术冬令营(1月中旬)

莘鹏学术冬令营是为9-17岁青少年设计的科技创新学术营,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主办,将通过课程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发现学员的热枕专业领域,由此培养学员未来专业发展可塑性。

莘鹏学术冬令营将于2022年1月开展,目前正在火热报名中,欢迎加入莘鹏营地咨询群。

第一届大湾区计算机大会(11月中旬)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围绕个人隐私数据保护、基础关键数据安全、数字经济公平发展等焦点问题开展讨论,深圳市计算机学会举办第一届大湾区计算机大会(简称“BBCC大会”)。

大会聚焦热点问题,担负时代责任,邀请实力嘉宾,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大会将于11月中旬于深圳召开,欢迎加入大会交流群,共促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