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5所高校成功申报区块链工程专业教育部公布名单(2021年)

2021年2月10日,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020年全国有14所高校成功申报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专业代码为080917T,学位授予门类为工学,修业年限为四年。这14所高校分别是,大连民族大学、河北金融学院、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河北外国语学院、山西能源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福州工商学院、江西科技学院、江西工程学院、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齐鲁工业大学、重庆城市科技学院;2019年,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功申报区块链工程专业。迄今为止,全国共有15所高校成功申报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

区块链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知识、区块链技术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实际应用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能力,未来能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发挥创新纽带作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区块链工程专业课程设置包括区块链原理、共识算法开发、智能合约开发、区块链应用开发、区块链算法、区块链平台开发、区块链虚拟机等,为了能进一步培养既懂区块链底层技术、又懂区块链架构和行业应用开发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还需要加强校企合作,与企业业务相结合,开设一些区块链行业应用课程,包括金融、供应链管理、公共服务、医疗、教育就业等。教师队伍的构成将更加丰富,既有来自校内各学科的专职教师,也有来自研究机构和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尤其是加大从行业企业聘请教师参与指导实践教学的力度。

2021年2月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颁布了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3个国家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是指从事区块链架构设计、底层技术、系统应用、系统测试、系统部署、运行维护的工程技术人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1.分析、研究分布式账本、非对称加密、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2.设计区块链平台架构,编写区块链技术报告;3.设计、开发区块链系统应用底层技术方案;4.设计、开发区块链性能评测指标及工具;5.处理区块链系统应用过程中的部署、调试、运行管理等问题;6.提供区块链技术咨询及服务。

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2021年发布)

学校名称专业名称专业代码学位年限
大连民族大学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河北金融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河北外国语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山西能源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浙江万里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安徽理工大学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安徽工程大学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福州工商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江西科技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江西工程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齐鲁工业大学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重庆城市科技学院区块链工程080917T工学四年

莘鹏暑期学术营

莘鹏暑期学术营是为中国优秀高中生设计的计算机学科学术营,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主办。推出本次营地,旨在发掘、培育并储备一批极具学术潜力与创新能力的未来科技人才。此次训练营采取多名教授共同培养策略,由顶尖专家教授进行面对面指导,给学员进行为期10天的前沿科研课题训练,培养学员科研学术能力。

莘鹏科创体验营

莘鹏科创体验营是为9—17岁青少年设计的科技创新类体验营,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主办。营地课程参照国际Pre-Professional Program (专业预备课程)体系设计,目的是通过课程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发现学员的热枕专业领域,由此培养学员未来专业发展可塑性。

了解营地详细内容可以添加微信:SZCCF2020、ICN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