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深圳)-量旋科技量子信息联合研究中心2023年终总结会圆满召开

2024年1月7日,哈工大(深圳)-量旋科技量子信息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2023年终总结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以下简称“哈工大(深圳)”)信息楼圆满召开。量旋科技董事长、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项金根博士,哈工大(深圳)哈深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轩教授,量旋科技副总裁邹宏洋博士,量旋科技PR总监王锐东,量旋科技高级行政经理王小雯,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加佳副研究员,哈工大(深圳)教授施少怀,哈工大(深圳)助理教授吴宇琳,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跟进项目执行情况,分享最新研究进展,加强各位专家的沟通,并部署未来工作。

王轩教授致辞

会议开始,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王轩教授首先致辞。王轩教授对各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强调了本次年终总结会对于促进双方合作的重要性。随后,王轩教授回顾了自己从事量子信息领域研究的历史,介绍了量子信息课题组目前研究方向的由来,并对联合研究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在新的一年取得更丰硕的研究成果。

项金根博士致辞

之后,量旋科技董事长项金根博士致辞。项金根博士介绍了在过去一年中,哈工大(深圳)和量旋科技的主要合作内容,对双方合作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未来的合作进行了展望,希望通过产学研的深度结合,推进量子科技的发展。

邹宏洋博士汇报

量旋科技超导量子计算系统

量旋科技超导量子芯片制造超净间

易正中汇报

梁志鹏汇报

在双方领导致辞后,量旋科技副总裁邹宏洋博士分享了量旋科技在过去一年内在量子计算硬件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和经验,包括对当前超导量子计算系统中保真度的测定,最大线路深度的测试,以及如何通过DRAG等操作提升对量子比特的测控精度。

在邹宏洋博士分享结束后,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博士生易正中总结了联合研究中心哈工大(深圳)方面的工作进展,详细介绍了目前联合研究中心的人员及资金投入,项目执行及完成情况。在总结之后,易正中做了题为“高码率量子纠错码的探索”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易正中强调了当前量子纠错技术对于量子计算硬件发展的重要性,他提到,从当前的量子计算技术硬件水平来看,没有任何一种实验上已实现的量子计算硬件实现路线可以脱离量子纠错而实现大规模通用容错量子计算。设计高性能的量子纠错码,降低量子纠错的物理比特开销,提高量子纠错码在实际系统噪声中的纠错能力,一直是课题组的研究目标。随后,易正中分享了课题组多年来在探索面向量子计算的高码率量子纠错码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Tanner图递归扩展码(以下简称“TGRE码”),基于TGRE码的超图积量子稳定子码,以及基于TGRE码的量子级联稳定子码等。

之后,哈工大(深圳)计算机学院博士生梁志鹏详细做了题为“高效高精度量子纠错码译码算法”的学术报告。梁志鹏指出,高性能的量子纠错码离不开适配的高性能译码器。随后,他分享了课题组在高效高精度量子纠错码译码算法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部分解耦置信传播译码算法和完全解耦置信传播译码算法,以及如何利用基于完全解耦置信传播译码算法的蒙特卡罗方法,对新型量子纠错码的码距上界进行估计。

在会议的最后,与会嘉宾对联合研究中心在未来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和部署,对量子纠错的硬件实现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会议强调,要将实现大规模通用容错量子计算作为联合研究中心未来工作的主要目标,克服量子计算硬件系统中的噪声所带来的困难,推动量子计算技术的产业化。参会嘉宾期待在未来的合作中,继续携手共进,共创更多更辉煌的科研成果。

/易正中 杨富生 /梁志鹏 易正中 杨富生 审核/王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