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任董对话ICPC竞赛基金会主席,BBCC开放培养信息学国际人才

原文链接: 任正非对话ICPC基金会主席、教练与竞赛金牌获得者 _光明网 (gmw.cn)

日前,ICPC基金会主席及教练带领58位各国世界计算机竞赛的金牌获得者前往华为园区进行竞赛与考察。华为长期支持全球和各区域大赛,充分展现出对人才的重视与发现、发展但绝不垄断的态度。在活动现场,任正非与ICPC基金会主席、教练及竞赛金牌获得者进行互动,特选精彩问答与大家分享。

一、我们即将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基础就是大算力,今天的年轻人,明天有可能就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袖。我们支持竞赛的目的是要为年轻人搭建一个绽放生命火花的舞台。

团队协作既是竞赛制胜的基础,也是维持生存的基础,更是人类更加繁荣的需要。我们需要彼此紧密合作,大家互相聚在一起,相互激发和挤压,就会有新的科学技术爆发出来。这次,来自25个国家的精英们欢聚一堂,我们认识了,就有了共同交流的平台。教练与学生、学生与学生、赛队与赛队之间可以互相激发,可能就留下了火种,擦出了火花,年轻人们把火种带回祖国,去点燃了自己国家的大火。新的科学技术一定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消除贫困,使人类的生活能够改善,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第四次工业革命波澜壮阔,其规模之大不可想象。今天的年青人是未来大算力时代的领袖,人类社会对你们具有很大的期望,二三十年之内的人工智能革命,一定会看到你们星光闪耀。

为紧密配合国家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教育,推动粤港澳青少年科普交流,助力粤港澳青少年科技创新,搭建科技编程平台, 由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联盟指导,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澳门电脑学会、香港电脑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大湾区青少年信息学编程认证(Big Bay Computer Certification,简称BBCC)活动已连续举办四届,借鉴ICPC的经验与模式,BBCC认证为信息学领域的青少年发展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的平台。

二、华为一贯秉持发现、发展人才,但绝不垄断人才的原则。坚持开放,拥抱全世界人才。

世界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进步与人才的交流,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人才是国家繁荣的基础。华为愿意与学术界共同培养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但绝不垄断人才。这些人才在华为锻炼、学习、成长之后,将来各自回归他们的祖国,也有利于各国信息产业的振兴。

三、对于竞赛,我们会长期稳定地支持发展,赞助全球和各区域大赛的组织。华为愿意赞助ICPC教练、参赛人员等来中国交流。华为资助竞赛不以华为为目的。我们不仅要坚持,还要加大对这类活动的赞助。

支持未来ICPC全球赛在中国的举办,并邀请优秀选手和教练来中国多走走、多看看。比如北京、深圳、杭州、上海、贵州……也可以去新疆、西藏等边疆省份感受一下,还有一些小县城也非常漂亮,值得去看看,了解中国的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坐坐高铁,体会中国的发展速度;喝喝咖啡,吃吃烧烤,感受中国的美食和文化氛围。

除了支持或协办全球软件大赛,我们也要支持其他学科的竞赛,例如信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神经网络等,对这些学科的青少年逐步开始支持,激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从而促进基础科学的人才培养。

第四届BBCC线下活动于2023年8月在深圳顺利举办,这是疫情放开后粤港澳选手第一次在线下同台参加活动。未来,BBCC认证将对标国际,开放培养信息学国际人才,为中国科技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储备。

四、我们会开放全球的园区,支持ICPC在华为园区举办的比赛,同时也会对大家开放研发区,邀请年轻人才来体验华为的工作环境。

华为愿意面向全球优秀青少年开放信息领域的技术难题、开放实习与研究机会,帮助接触华为的端边管云平台、参与攀登珠峰的基础和前沿探索;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比如组织难题挑战赛事、黄大年茶思屋的开放研讨等,让青少年了解产业现实的挑战,在做题突破中能够得奖,这样就节省了勤工俭学的时间用于更好地学习,通过这个过程,也能让年轻人更好地成长。

(来源:光明网 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