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BBCC科学委员会主任 朱全民出任深北莫附中校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4月2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附属实验中学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行,向广大市民深度介绍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特色、课程体系。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直属深圳市教育局,交由深北莫承办的一所高起点、现代化、园林式寄宿制公办高级中学——深北莫附中正式亮相。此外,深北莫附中将于五一假期期间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

深北莫附中坐落于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红棉三路与广达路交会处,西北紧贴大岭鼓公园。学校总用地面积逾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将于2024年7月建成。2023年将在深北莫大学校园内借址办学。

深北莫附中校长由朱全民担任。朱全民老师是长沙市雅礼中学信息学竞赛总教练、正高级教师,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六枚国际金牌教练(全国第一),团队获得IOI金牌九枚(全国第一),CCF卓越服务奖(设奖以来唯一获奖的中学老师)。值得一提的是,朱全民老师也是深圳市计算机学会BBCC科学委员会执行主任。

深北莫附中校长朱全民现场着重介绍了该校在课程建设、教学方式、学习方法、教师培养、育人模式、教育评价等六大模块的创新举措。课程是育人的载体,决定着育什么样的人。深北莫附中将根据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构建国家基础课程、拓展型课程、研究型课程三维一体的“登山型”课程体系。朱全民介绍,国家基础课程校本化实施,全面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拓展型课程个性化选择,发展学生个性特长;研究型课程采用项目化研究性学习和参与大学科研项目的方式展开,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发展。

在教学方式上,深北莫附中将探索基于问题驱动和情境导入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教师在课堂中设置“发现、探究、反思”问题情境三个环节,“提出、分析、解决、类比、反思”问题情境五个步骤,达到激趣、求知、释疑、创获、质疑的目的,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深北莫附中将在教师培养方面,采取微问题、微课题、规划课题“三题递进”方法,让教师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成熟走向成功。在育人模式上,课程将通过课堂进行实施,将课堂中的问题转化为课题,通过课题研究优化课程。通过课程、课题、课堂“三课联动”,推动学校育人的深化和发展。

深北莫附中依托大学的优势和深圳、长沙两地的资源,打造了一支以名师为引领,以骨干为核心,辅以青年教师的师资队伍。朱全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深北莫附中强大的学科领队人:著名数学家、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史宁中,湖南省特级教师、语文学科带头人李剑玲,深圳市教科院数学教研员魏显峰,深圳市优秀班主任、英语学科带头人杜云,著名奥赛金牌教练、生物学科带头人高建军,湖南省基础教育学科专家、历史学科带头人马如龙以及物理、化学、信息学学科带头人。此外,深北莫附中的青年教师分别来自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众多知名院校。

深北莫附中的正式亮相也获得了深圳其他兄弟学校的高度关注。作为学校筹建历程的见证者,深圳实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夏育华表示,深北莫附中的诞生体现了深圳的速度、谋划的高度和办学的深度。“深北莫附中的筹办和成立是一种担当,既是对深圳高中优质学位的补充,又为明年的大规模招生积累了人才,彰显了深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 深北莫新媒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