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深圳调研,去了这两所学校

9月26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深调研教育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活动。

怀进鹏先后前往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方科技大学,详细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情况,并听取有关方面情况汇报,就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

双方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教育结构、创新育人方式、完善高校科研管理和服务保障,在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全面提高各级各类教育发展质量,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高质量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市领导郑红波参加活动。

此次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深调研的南科大、深职院两所学校,是近年来深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当前,两所学校正抢抓机遇,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创新合作模式,为深圳乃至全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当天,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丽湖校区,怀进鹏参观了华为ICT学院、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大族激光学院等学院。

华为ICT学院是深职院与华为携手共建的特色产业学院,双方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方面深度合作。比如两者共同开发的芯片制程光刻胶,已经取得重大突破,进入中试阶段。

在比亚迪应用技术学院,怀进鹏先后参观了学校与企业共建的“师资工作站”“课程实践部”“实训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了解双方共同打造的“师资共用、人才同育、产学共融、技术共研”校企合作模式。

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宏观背景下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公办新型研究型大学。2012年4月,教育部正式批准建立南科大,并赋予学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

在南科大,书院制与导师制相辅相成的培养举措是书院开展育人工作的重要抓手。致新书院是南科大六大书院之一,全校的教授们都要到这一书院担任本科生的生活导师,校长薛其坤就是书院6位本科新生的生活导师之一。

怀进鹏走进致新书院,现场聆听了两支学生创业团队的项目路演。2020年南科大在“全球化创业”方向获批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为在校学生提供创业支持。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10月16日-17日、23日-24日,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举办“第一届大湾区量子计算挑战营”。挑战营设立万元奖金,邀请数位量子计算行业专家,面对面指导选手,优秀选手将有机会进入国内顶尖量子研发企业工作。

挑战营不收取任何费用,不限制选手专业、年龄、地域,欢迎全国量子爱好者报名参与。报名地址:member.szccf.org.cn/quantum/quantum_register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为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教育,推动全民科技创新,助力量子信息人才培养,联合澳门电脑学会、香港电脑教育学会共同主办“第一届大湾区量子计算挑战营”,挑战营由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SpinQ)是一家致力量子计算机产业化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拥有一支兼具国际化视野和本土产业化经验的量子计算机研发团队,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量子计算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