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担任SZCCF副理事长单位

2021年8月24日举办SZCCF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SZCCF理事长王轩教授、秘书长雷凯副教授,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项金根博士、 CEO 邹均庭博士出席仪式。

从左到右依次为:邹均庭博士、雷凯副教授、项金根博士

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SpinQ)是一家致力量子计算机产业化的高科技公司,公司拥有一支兼具国际化视野和本土产业化经验的量子计算机研发团队,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以及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量子计算专家。

量子计算机在处理大规模、复杂大数据具有独特优势,一旦研制成功,将对整个人类的生活方式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波士顿咨询发布的量子计算展望中预计到2030年,全球量子计算机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而到2040年—2050年,全球市场规模将爆炸式的增加到8000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量旋科技于2018年8月成立,公司总部位于深圳福田区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经过近3年的发展,量旋科技已经拥有近40位全职员工,其中研发团队超过25人,公司已逐渐建立起一支拥有稳定专业且经验丰富的量子计算研发团队。

公司主要致力于(1)自主可控的实用型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的研发,(2)桌面型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的研发,(3)量子计算算法/应用软件解决方案的研发。

量旋科技在实用型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包括:研发自主可控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研发量子计算控制优化算法以及设计和加工超导量子芯片,预计在明年推出50比特量子计算机产品。

目前,量旋科技已经在行业中率先自主研发了桌面型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产品已经开始远销海内外,该产品的创新性和性能都是全球前列。桌面型量子计算机主要为高校、高中以及K-12教育提供量子计算教育的工具,结合公司自主研发的量子计算机课程,共同组成一套完整的量子计算教学解决方案。

桌面型量子计算机双子座(第一代产品)
3比特量子计算机三角座(第二代产品)

此外,公司在2020年底推出了通用量子计算云平台金牛座,并成功上线2比特、4比特和6比特量子计算机,8比特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预计将在2021年06月份上线(云平台网址:https://cloud.spinq.cn)。通过云平台,用户可以方便的使用量旋科技的量子计算机或者其他第三方的量子计算机,是公司对外输出算力的重要出口。

量旋科技量子计算云平台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近期活动一览:

  1. 9月1日开启申请SZCCF奖(2021年度),截止日期10月31日,详情内容: 关于申请2021年度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奖”六类奖项的通知
  2. 9月1日开启征集深圳市科协首届优秀自然科学学术论文,截止日期10月29日,详情内容: 关于征集深圳市科协首届优秀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的通知
  3.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2021年优秀论文活动”,截止日期9月30日,详情内容: “广东省计算机学会 2021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4. 10月27日首届大湾区计算机大会(BBCC)预报名,详情内容: 第一届大湾区计算机大会(BBCC)
  5. 10月28日CNCC(2021)区块链论坛预报名,详情内容: CNCC2021区块链前沿技术与应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