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 新机遇 新动能”线上论坛 ——新经济呼唤新基建

——梅宏院士,2020年4月22日

信息化的三波浪潮:办公数字化→社会数字化→万物数字化

数字经济正处于成型展开期,数据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网络是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信息技术应用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推动力。

过去20多年,互联网高速发展引发了一场“革命”,当前,工业互联网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领域。

我国的数字经济:历史机遇期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网络化重构、智能化提升

认识数字经济:特征

——信息化引领、开放化融合、泛在化普惠

认识数字经济:三个层次

——单层结构、两层结构、三层结构

认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1.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逐步演化为人类社会经济活动的基础设施,在其支撑下,人类极大地突破了沟通和协作的时空约束,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经济模式快速发展;

2.各业态围绕信息化主线深度协作、融合,完成自身的提升变革,并不断催生新的业态,同时也使一些传统业态走向消亡;

3.在信息化理念和政务大数据的支撑下,政府的综合管理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的便捷性持续提升,公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共策共商共治的良好生态;

4.信息技术体系将完成蜕变升华式的重构,释放出远超当前的技术能力,从而使蕴含在大数据中的巨大价值得以充分释放,带来未来数字经济的爆发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之“法”:构建大数据治理体系。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

发展数字经济之“术”:促进基建技术模式创新

1.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建设及应用,促进各行业深度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2.加强软件定义方法研究及应用,促进各类物理基础设施的软件定义;面向不同人机物融合计算场景,构建支持定制和演化的泛在操作系统;

3.促进基于区块链的应用模式创新,注重基础设施中的“区块链”能录嵌入。

发展数字经济之“道”:加强国际合作共赢

关于“新基建”两点“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