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被列为深圳八大未来产业之一 ,布局“必争之地” 打造“南方高地”

科研人员在做量子研究

近日,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超导量子计算团队在分布式量子计算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图为研究成果示意图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单位会员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

作为“科技之城”和“创业之都”,高新技术产业是深圳的城市硬核。量子科技是未来信息技术取得颠覆性创新的潜在领域,深圳作为全球信息产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在量子科技领域已经抢了先手。

2022年6月6日深圳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量子信息”列为八大未来产业之一,提出要重点发展量子计算、量子通信、量子测量等领域,建设一流研发平台、开源平台和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在量子操作系统、量子云计算、含噪声中等规模量子处理器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科学中心。《深圳市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行动计划(2022-2025年)》也提到,量子信息等四个未来产业处于孕育期,规模较小,但10至15年内有望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坚力量。

决胜未来, 量子信息炙手可热

发展量子信息技术,推动科研成果应用和产业生态构建,已成为全球在前沿科技领域政策布局与投资支持推动的热点,也是各国构建未来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方向之一。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深圳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王轩表示,量子信息产业目前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国家的“十二五”“十三五”以及“十四五”规划中,量子信息被提及的次数越来越多,地位不断提高。在“十四五”规划中,量子信息已被视为三大最重要的前沿数字技术之一。

量子信息技术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这么热,王轩表示,根本原因在于量子信息科技可能会为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他说:“量子信息技术能够以比以往更高效的方式获取、传输和处理信息,我们现在普遍使用的电脑是数字电子计算机,如果替换成数字量子计算机,将会对各行各业产生基础性乃至颠覆性的重大影响。比如在信息安全、通信网络、人工智能、空间探测、生物医疗等诸多领域,可以在确保信息安全、提高运算速度、提升测量精度等方面突破经典技术的瓶颈,事关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走向,所以成为国内外科技巨头争相布局的‘必争之地’”。

提前布局, 深圳已成科研重地

深圳出台的《意见》将量子信息产业列为未来产业,这既是对国家布局的落实,同时也是因为深圳具备较为雄厚的基础。

“深圳市的量子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应该属于我国的第一梯队”,王轩教授说。特别是在科研基础方面,深圳市成立了包括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大湾区量子技术创新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和量子物质研究院等在内的一批研究机构,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2021年以此为依托,成立了独立法人事业单位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该研究院由深圳市科创委专项支持,依托南方科技大学建设,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教授,是深圳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首批启动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

经过5年的发展,该院已在全球吸引了超过360人的人才队伍,成为我国量子科技的南方高地。深圳国际量子院承担了一批国家和省市量子科技领域的重大任务,获批各类竞争性研究项目近160余项。其中获批国家级项目74项、省部级41项、地市级22项等。

提前布局的高水平科研机构,不断吸引高水平的人才,产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这为深圳发展量子信息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巨头引领, 产业有望集群发展

深圳发展量子信息产业另一个巨大优势在于,这里的高科技产业发达。以华为和腾讯两大巨头为代表的企业早已在量子信息领域展开布局,紧追量子计算世界前沿。

华为在量子通信及量子计算领域均有布局。2018年6月,华为和西班牙电信在商用光网络上进行了一项成功的量子密码学现场试验,克服由信号衰减或其他困难造成的问题。华为早在2017年就开始研发量子芯片,2022年6月10日,华为对外公布了“一种量子芯片和量子计算机”的发明专利,有助于解决量子芯片制作难度大、良率低等问题。

腾讯自2018年开始着手组建量子实验室,现已建成一支具有AI、算法、体系结构、电子学、数学、物理、化学、材料、制药等跨学科的多元化团队,在全栈量子计算机系统、量子算法和基础理论研究、软件云平台开发等方向开展工作,并积极探索量子科技在药物、材料、能源、金融等行业的应用。

科研实力雄厚,企业瞄准前沿,深圳的量子信息产业就有了集群化发展的“火车头”,有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目前,光明区和福田区积极布局量子信息产业创新平台。

围绕光明科学城和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双轮驱动,光明科学城布局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开展量子计量与传感基础研究、量子计量与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应用示范中心,研究建立先进测量技术在重点领域的成熟应用场景,构建国家先进测量体系、国际量子计量科技创新与产业生态新体系。

福田区则依托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积极推进深港合作,建设国际量子研究中心,面向量子科技国际前沿研究,开展量子科技基础研究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量子科技产业链,支撑国家实验室在重大量子科学问题、量子科技的工程化、产业化方面的战略布局和统筹发展。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