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摩克利斯之剑、潘多拉魔盒 — 隐私法规如何冲击数字世界?

近期,数据安全问题在国内国际引起广泛关注。7月3日,《数据安全法(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布,面向社会征求意见。8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数据安全为理由,连续签署两项行政命令,禁止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同时禁止与微信母公司腾讯进行任何有关的交易。数据安全问题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潘多拉的魔盒,冲击着全球数字世界。

近年来,深圳对数字经济领域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先后发布了《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扶持计划》、《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数字经济促进政策,7月15日,《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发布,首提数据权以及深港澳融通机制,标志着深圳迎来数据经济新时代。

以可追溯、不可篡改为特征的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信任机制,缓解了个体对于各个数据平台的隐私安全保护方面的忧虑,从而促进数据“以个人为中心”的汇聚意愿以及个体对数据使用的话语权,能够激活更多围绕个人的应用场景,实现数据价值创造。政府部门、企业运用区块链技术解决数据监管与隐私保护问题中,如何对数据进行确权?国内外数据使用边界在哪里?数据监管处理的主体需要承担哪些相应职责?

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计算机学会主办的“ 达摩克利斯之剑、潘多拉魔盒 — 隐私法规如何冲击数字世界? ”线上论坛,相关议程安排如下:

一、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

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iProA) 深港澳科技联盟

协办单位:成都律信链服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区块链分队

二、论坛时间

2020年8月23日(周日)14:30-17:00

三、直播方式

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同步直播(直播会议号及地址请扫码进群获取)

四、论坛时间安排

五、圆桌话题

1.区块链技术如何做到数据隐私保护与权益平衡?

2.以数据安全为借口,打开“潘多拉盒子”是忧还是喜?

3.国内外企业数据使用边界之比较。

4.国内《数据安全法(草案)》、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美国《国家安全与个人数据保护法》对数据安全监管比较。

5.数据地缘政治下,如何进行全球数据流动?

6.未来全球是否有可能征收数字税?

欢迎进群提供更多探讨话题~

六、嘉宾简介

·主持人–严丽娟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哥伦比亚智网互联实验室公共关系总监,CCF区块链专委会通讯委员 CCF YOCSEF成都学术秘书,全球青年温商创业大赛创始人。曾担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编辑、记者。

·专题报告–赵建良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教授、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区块链智能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数据研究院高级研究科学家、和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区块链商务创新中心主任。他曾任香港城市大学信息系统学讲座教授和前系主任(2009-2015),以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Eller 讲座教授和管理信息系统系代理系主任。目前,赵教授正在主持和参与多个与区块链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赵教授是Springer《Financial Innovation》共同主编和多个学术刊物副主编,曾多次主持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并编辑了20多个学术专刊。他2005年获IBM教授学术奖,2009年获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称号。

·专题报告–张开翔

微众银行区块链首席架构师,FISCO BCOS开源区块链平台架构师,在互联网业和金融业工作多年,有丰富的分布式系统和海量服务实践经历。于2015年专注投入区块链的技术和行业研究,主持金融级的FISCO BCOS开源底层区块链平台设计,运营技术开源社区,在金融以及多个产业领域推动和实施多种应用落地。

·专题报告–李西臣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西华大学法学副教授、经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四川省法学会人工智能与法治大数据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法学会经济法、民商法、国际经济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会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纠纷调解员,政府法律顾问。2019年1月27日至2020年1月30日,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区块链智能合约的法律问题”。在核心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被CSSCI或人大复印资料多次转载;主持或主研各级别课题30多项。2015年获得英国木兰慈善基金会中国妇女法律界突出贡献奖。

·论坛嘉宾–谭敏

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数字经济技术推进组组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有限公司区块链研究拓展中心副主任高级经济师。有三十余年通信行业经验,获得区块链发明专利三项。目前正在推动建设我国面向智慧城市和数字经济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区块链服务网络(BsN)

·论坛嘉宾–郭勤贵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先后获北京大学法学硕士、清华大学EMBA。先后访学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著有《互联网金融原理与实务》、《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与架构》、《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等著作。对数字经济与新科技法律问题有深入研究。

·论坛嘉宾–张晓

于2011年在荷兰特文特大学开始研究比特币以及区块链技术,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研究区块链技术的高级专业人才。目前任山东工商学院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计科专业负责人,冰链科技公司创始人。在国际知名期刊与IEEE系列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9项区块链与零知识证明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公开7项)和2项国际PCT专利。是清华大学发起的《数据要素与大国战略》编委会专家、中国“产业区块链四十人论坛”专家成员、波卡(Polkadot)中国区大使、以太坊社区基金会(Ethereum Community Fund)专家委员、IEEE区块链技术专委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