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讲座预告丨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献礼二十大,强国新征程——人工智能学术月”第五期讲座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的“献礼二十大,强国新征程——人工智能学术月” 第五期讲座!

第五期主讲嘉宾

田永鸿 教授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 Fellow

报告: 大规模脉冲网络学习:如何兼具生物合理与计算有效?

孙栩 教授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长聘副教授、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博雅青年学者

报告: 多模态自然语言处理与模型优化研究

讲座简介

讲座标题: 大规模脉冲网络学习:如何兼具生物合理与计算有效?

摘要: 纵观科学技术发展史,借鉴和模仿大脑一直是智能技术创新的源泉。人类大脑是一个高效智能的超大规模生物脉冲网络。作为脑网络启发的第三代神经网络,目前脉冲神经网络(SNN)在规模和性能上均不及深度神经网络,面对复杂任务的泛化性和灵活性存在严重不足,因此迫切需要借鉴大脑机制发展大规模脉冲学习理论与方法。本报告将围绕“兼具生物合理和计算有效的大规模脉冲神经网络学习”这一主题,重点分享在神经元建模、脉冲网络生长与剪枝、深度脉冲神经网络学习等三方面的挑战问题与研究进展,并探讨在神经形态视觉领域的创新应用。

讲座标题: 多模态自然语言处理与模型优化研究

摘要: 语言是承载智能的重要媒介,语言智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离不开多模态信息的深度学习,报告将介绍多模态学习、模型结构优化等方法在语言智能领域中的前沿探索,以点带面,通过近期研究介绍现有语言智能方法在多个维度的改进。介绍模态关系一致性假设、高一性系等理论方法在制、神经元网络结构和训练样本梯度相似性关系等理论方法在语言智能中的实践,探讨跨模态、可持续、自适应的语言智能技术的前沿发展。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会在“献礼二十大,强国新征程——人工智能学术月”里分享北大在计算机领域的最新前沿成果展现北大计算机人“以梦为马,以码筑梦”的精神风貌推动计算机学科和其他学科的碰撞交融!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

“数字开放 元信宇宙”学术报告会暨SZCCF 2021年会
年会议程(初定): 技术分论坛 + 院士报告 + 颁奖仪式 + 晚宴 + 企业展示区 + 招聘会;
年会地点: 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活动时间(预计): 6月下(周六)
现就年会活动向广大关注学会工作的朋友们征集活动意见,大家可以积极向我们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