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计算机学会信息学科普系列活动之一走进盐田外国语学校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的指示精神,深圳市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在深圳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信息学科普活动,并首次提出社团联合筹办青少年“莘鹏科学院”。

以浙江省高考政策为例,2018年信息技术纳入高考可选科目。2020年广州市教育局印发《广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地理生物学信息技术音乐美术等科目考试实施方案(试行)》,方案要求信息技术作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录取参考科目,2021年政策在深圳同步实行。各地政策的调整说明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更印证了邓小平先生曾说的: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

2021年3月24下午,学会于盐田外国语学校开展信息学科普讲座,青少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方欣担任主讲老师,盐田外国语信息学闫志勇、林伟和、宋珂老师组织40余名对信息学感兴趣的同学参加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方欣老师从“科技封锁”的大背景出发,提出问题“为什么国内众多高科技公司、大学、科研机构和贸易公司,被列为实体封锁名单”?同学们积极参与作答,调动起热烈的讨论氛围。随后方老师从什么是信息学、什么是信息学竞赛、NOI是什么、BBCC是什么等方面开展详细讲解。

讲座最后方老师向两位同学送出了信息学小礼物,鼓励对信息学感兴趣的同学在学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取得良好成绩。随后方欣老师与盐田外国语信息学老师就如何发展普及信息学教育等话题展开交流。

方老师与两位获得礼物的同学合影

信息学科普系列活动是学会2021年推出的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的公益性活动。学会在2020年便开展过“大湾区青少年信息学编程竞赛”,以竞赛形式推动信息学普及。学会一直以推动青少年信息学普及为己任,致力于为我国信息学培养基础人才。

2021年3月20日,学会首次提出社团联合筹办青少年“莘鹏科学院”,将纵向拉通基础教育、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的贯通式科技素质“培养链”,横向构建以深港澳为腹地,泛中心化合作共赢模式培养未来科技“创新引领”人才的湾区生态圈。

如您意愿进一步了解“莘鹏科学院”(SZCCF2020年会首次提出社团联合筹办青少年“莘鹏科学院”:https://www.szccf.org.cn/?p=1743),请联系王先生(学会秘书处),联系微信:ICNLAB。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

官网:www.sz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