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

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区块链技术商业应用和数据隐私保护、隐私计算是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区块链技术如何应用?数据隐私如何保护?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学生分会联合IEEE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分会共同邀请业界一线专家展开“数据时代:区块链商业应用及隐私计算”专题讲座。

讲座流程如下:

一、主办单位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

IEEE协会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学生分会

二、活动时间及地点

2020年11月22日14:30-17:30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D栋

三、活动安排

四、讲者简介及内容摘要

季程晨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深圳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区块链与分布式物联网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南京大学信管学院区块链实验室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安全研究中心特聘专家、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深圳众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CEO。

  1. 演讲主题:《区块链技术在商业领域中的应用》
  2. 演讲内容摘要:本次分享将结合市场的现实案例,深度剖析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司法、政务、监管等领域中的应用。高度凝练讲者多年的区块链市场经验,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原则,应用模式以及与传统产业结合的切入点深度讲解。

李辉忠

微众银行区块链平台研发负责人,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委员,中国信通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TBI)安全项目组和互操作组副组长。毕业于北京大学,目前为微众银行区块链团队核心成员,专注区块链核心架构、跨链协议以及隐私保护的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践,致力于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指导多个“腾讯-犀牛鸟基金”研究课题。

  1. 演讲主题:《数据要素市场的隐私保护与隐私计算》
  2. 演讲内容摘要:近来,围绕新基建以及数据要素市场化的相关政策推动,数据作为新的生产力要素被广泛关注,数据要素与以往生产要素如劳动力、土地、知识产权等有着显著的区别,数据具有易拷贝、难确权、涉及隐私等特点,尤其是许多个人与机构的敏感数据,涉及到数据属主及相关方的隐私信息,如果存储、传输、使用过程不当,会导致巨大的信息安全和隐私泄漏的风险。如何在技术上提供安全可信的隐私保护和隐私计算方案,是本次分享主要探讨的问题。

五、 报名注册

点击链接报名参加:https://docs.qq.com/form/page/DUE5HdUFJUVJ6WmZo

报名后请加入群聊方便接收通知

通知群二维码

六、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学生分会筹备会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学生分会是隶属于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的学生组织,是针对高校本、硕、博同学的学习交流平台。学生分会将为同学们提供与学术大牛、业界大佬面对面的交流机会,直接对接科研一线、业界一线的研究方向,帮助学生拓展科研思路,提高科研质量。

  1. 学生分会活动安排

a.专题论坛

论坛为每月定期举办,至今已策划完成两场内容:其一9月26日开展了“科技变革开新局、特区创新立条例”科技创新条例特别论坛10月17日开展了“探索人工智能领域对话及文本生成”论坛。专题论坛第三期将于11月22日开展。

b.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至今已策划完成两场,9月27日于深圳大学城会议中心开展;10月18日于北大深研院开展。

c.企业参观走访活动

学生分会将不定期开展企业参观交流活动,以策划开展一期内容:11月6日于华为松山湖基地开展参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活动,同期与华为BG战略与业务发展部部长成钢、 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副总裁兼深圳政企业务总经理陈斌展开学习交流。

d.另外,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另有三个专委会,分别为人工智能专委会、网络安全专委会、区块链专委会,专委会内所有委员都属行业一线的教授、专家。各个专委设有不定期的组织交流活动,学生分会优秀会员将有机会参与其中,感受学术交流的魅力。

2.加入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学生分会

现阶段学生分会处于筹备阶段,入会设有考核期,如参会会员考核期表现良好,将有机会成为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学生分会任职干部。欢迎扫描进入学生分会筹备群。

学生分会筹备群

学生会员注册通道:http://member.szccf.org.cn/home/register/register

七、联系方式

欢迎关注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官网:
https://szccf.org.cn/

微信公众号:深圳市计算机学会

联系人及微信:王老师 _17898468114

2020年11月13日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