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类申请与评审注意事项

如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什么是分类申请?评审的注意事项是什么?本文从八个方面详细解读了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类申请全步骤。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等,中央文件要求,在总结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实施升级版改革。

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按照新时代科学基金的资助导向,继续试点开展基于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申请与评审工作,遴选和资助符合科学基金资助导向的基础研究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导向,基于以下四类科学问题属性: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

一、这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鼓励探索突出原创是指科学问题源于科研人员的灵感和新思想,且具有鲜明的首创性特征,旨在通过自由探索产出从无到有的原创性成果。

聚焦前沿独辟蹊径是指科学问题源于世界科技前沿的热点,难点和新兴领域,且具有鲜明的引领性和开创性特征,旨在通过独辟蹊径取得开拓性成果,引领和拓展科学前沿。

需求牵引突破瓶颈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且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特征,旨在通过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促使基础研究成果走向应用。

共性导向交叉融通是指科学问题源于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性难题,具有鲜明的学科交叉特征,旨在通过交叉研究产出重大科学突破,促进分科知识融通发展为知识体系。

二、什么是分类申请?

分类申请是指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时,应当根据要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科学问题属性,并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原因。

三、选择科学问题属性是单选还是多选?

是单选申请项目。具有多重科学问题属性的,申请人应当选择最相符,最侧重最能体现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

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有多种类型,是否所有项目类型都需要填写科学问题属性?

为了给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大多数项目类型都需要填写科学问题属性,只有以下项目类型,不需要填写科学问题属性:重大研究计划战略研究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和专项项目中的科技活动项目。

五、所有分类申请项目都要进行分类评审吗?

为稳步推进分类评审工作,2020年自然科学基金委选择全部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开展分类评审。对于不在试点分类评审范围,但进行分类申请的项目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在项目申请工作结束后进行与科学问题属性选择和填写相关的数据统计与分析,为今后全面推行分类评审奠定基础。

六、什么是分类评审?

分类评审是指评审专家根据申请人所选择的科学问题属性,按照不同的评审要点进行评审。

对于面上项目不同,科学问题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关注点有何不同?

鼓励探索突出原创类面上项目,以自由探索为主要特征,突出研究工作的原始创新性,关注提出或已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因此,在该类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将着重评审申请项目是否具有原创性,并值得鼓励尝试。针对申请项目的创新点,如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等详细阐述判断理由。

聚焦前沿独辟蹊径类面上项目,关注研究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和前沿性,注重研究思想的独特性与研究成果的潜在引领性,旨在拓展该领域的科学前沿。因此,在该类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将着重评审申请项目的研究思想和方案是否具有新颖性和独特性。评审时要详细阐述判断理由。

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类面上项目以研究的应用性为主要特征,重点关注选题是否面向国家需求,致力于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基础问题,促进基础研究走向应用。因此,在该类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将着重评审申请项目是否面向国家需求,并试图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基础问题。评审时要结合应用需求,详细阐述判断理由。

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类面上项目以多学科交叉为主要特征,鼓励对重要科学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旨在形成新的研究范式或孕育发展新的学科方向。因此,在该类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将着重评审申请项目所关注的科学问题是否为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性问题,并具有明确的学科交叉特征,庭审时要详细阐述判断理由,并评价预期成果的科学价值。

七、对于重点项目,不同科学问题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关注点有何不同?

鼓励探索突出原创类重点项目,突出研究工作的原始创新性,关注提出并解决重大或重要的基础科学问题。因此,在该类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将着重评价申请项目的原创性,如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等及其科学价值。

聚焦前沿,独辟蹊径类重点项目,关注研究科学问题的重要性和前瞻性。注重研究思想的独特性与研究成果的引领性,推动相关科学前沿取得突破性进展。因此,在该类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将着重评审申请项目研究思想和方案的新颖性,独特性和引领性,对所提出问题的科学价值及对相关领域发展的影响进行评价。

需求牵引突破瓶颈类重点项目以研究的应用性为主要特征,契合国家战略需求,突破关键技术瓶颈背后的核心科学问题,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因此,在该类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将着重评审申请项目是否面向国家需求,致力于解决技术瓶颈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

共性导向交叉融通类重点项目以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为主要特征,鼓励对重要科学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形成新的研究范式或孕育发展新的学科方向。因此,在该类属性申请项目的评审中,评审专家将着重评审申请项目所关注的科学问题是否为多学科领域交叉的重要共性问题。

八、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项目申请界面介绍

申请人登录申请页面后,点击新增项目申请,信息系统自动弹出重要提示页面,提示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具体内涵,试点分类评审的范围和申请人注意事项,请务必仔细阅读。试点分类申请项目的申请人在填写申请书时,在科学问题属性卡片中需选择最相符,最侧重,最能体现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并做八百字以内的说明,阐明选择该科学问题属性的理由。提交申请书时,信息系统将做科学问题属性必填项检测。试点分类评审项目类型的申请书。科学问题属性选择和相关说明将生成于申请书的基本信息页,之后供评审专家在项目评审时阅读不参加试点,分类评审,项目类型的申请书不生成科学问题属性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