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专访SZCCF理事长、哈工大(深圳)教授王轩:发展量子信息产业 源头活水是人才

以量子计算、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为代表的量子信息技术,是量子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望成为未来重大技术范式变革和颠覆式创新应用的新源泉。深圳将量子信息产业定为未来产业,基础和优势在哪里?未来又该如何“突围”?

日前,哈工大(深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深圳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王轩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发展量子信息产业就要牵牢“人才”这个“牛鼻子”,早日实现从“吸引人才”到“培养人才”的飞跃。

深圳发力抢占下一代产业发展制高点,具备一定的基础,也不乏开拓的决心。不过王轩同时指出:“目前,大多数的量子信息科技仍处在‘从实验室走向市场’的阶段,产业规模较小,所以才会被定为‘未来产业’。我们需要在未来将更多的关注和资源投入到量子信息产业的建设中来,加快量子信息技术的落地,让量子信息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生产生活。”

在王轩教授的推动下,2022年10月,哈工大(深圳)和量旋科技共建联合研究中心,宗旨是通过深度产学研结合,推进量子科技的发展,这是企业与高校战略性互动合作的尝试。校企联合具有非常强的优势互补关系,双方将深入展开合作,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实现产、学、研无缝对接,是同时满足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需求的最佳途径。

王轩表示,未来量子信息联合研究中心计划围绕9个方向的细分课题开展研究,希望能够在前沿研究及人才培养、论文成果及会议推广、政府项目与奖励申报等方面不断为量子计算的发展贡献成果,特别是推动大规模容错量子计算的实现。

为了尽早打通“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王轩建议学校和企业之间可以融合共建专业,从办学理念、课程设置、培养方向等方面进行探索,从而实现加强和产业界的互动。同时,国内量子企业也可出版专门的量子信息相关教材,制作各类科普和教学视频,在教材和视频的制作中注入产业界关注的相关内容。“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培养出的人才更好地满足企业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于量子信息的产业化。”

量子信息是多个学科相结合而产生的新兴交叉学科,参与相关科研的人员需要具备多个学科的知识基础和研究背景,大部分科研人员都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在王轩教授看来,这是产业发展的最大“门槛”,也恰恰是深圳市发展量子信息产业的最大优势。“深圳历年来的政策、创新环境和科研环境在对人才的吸引力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是深圳发展量子信息产业的基础”,王轩说,所以他建议深圳要配合产业布局大力引进人才,并充分利用深圳市各类学术平台,增强人才之间的交流。

而另一方面,王轩建议深圳要培养自己的量子科技人才。“现在,深圳的部分高校已经开设了量子相关的课程。我认为高校从本科阶段就应该开始与国内量子企业合作,探索融合共建量子信息科学专业。”

王轩表示,从人才的培养角度出发,增加本科阶段量子信息科学专业的建设,可增加研究生阶段的招生基数,建设有层次的人才培养梯队。他认为,量子信息领域的科普课程甚至可以“前移”到中学,以吸引更多对此领域感兴趣的人才。

事实上,2022年5月,深圳市格致中学与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双方将共建深圳第一个高中量子计算中心。这表明,深圳在量子信息方面的人才培养已经跑在了前列,而这也将为深圳发展相关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来源: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