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CCF·前沿论坛预告】碳基芯片有望实现“弯道超车”?直击研发团队,共探发展

1947年,贝尔实验室演示了世界上第一个基于锗半导体的晶体管,标志着信息时代的开启;1954年,硅晶体管问世,随后成为集成电路技术的主流;60多年后,“摩尔定律”奄奄一息,芯片材料是否要再次“换道”?

2020年,北京大学张志勇教授和彭练矛院士课题组发展全新的提纯和自组装方法,并使用该方法制备出高密度、高纯半导体阵列的碳纳米管材料。在此基础上还首次实现性能超越同等栅长硅基 CMOS 技术的晶体管和电路。具体来说就是在4英寸的基底上,制备出密度为120微米、纯度高达六个九,也就是99.9999%的碳纳米管阵列。这一系列成果,就是中国为终结芯片硅时代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方案。

欢迎大家参加深圳市计算机学会主办的以“碳基芯片”为主题的线上论坛,相关议程安排如下:

一、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计算机学会

协办单位: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集成电路分队

二、论坛时间

2020年8月1日(建军节)14:30-17:30

三、直播方式

腾讯会议、哔哩哔哩同步直播(直播会议号及地址请扫码进群获取)

四、论坛时间安排

序号时间主题负责人
114:30-14:40主持人发言吴燕庆
214:40-15:20《碳纳米管CMOS晶体管和集成电路》张志勇
315:20-15:50《碳纳米管薄膜晶体管在显示技术中的应用》梁学磊
415:50-16:00中场休息 
516:00-16:30《碳基柔性电子技术与集成智能传感》胡又凡
716:30-17:00圆桌论坛

五、圆桌话题

1.碳基电子有没有杀手锏应用?未来预期的性价比如何?
2.碳基电子产业发展的瓶颈?从产业布局的角度看,深圳或者国内哪些地域有优势?
3.自主可控的制约因素有哪些?(EDA、资金、人才等等);
4.产业对碳基电子的投入现状?
5.碳基电子的发展,与其它几大热点的相关性:例如量子、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新基建?
6.碳基电子的发展需要哪些政策方面的支持?
7.碳基电子产业发展的风险在哪些地方?
8.碳基电子产业发展的投资领域情况怎样?

欢迎进群提供更多探讨话题~

六、嘉宾简介

  • 主持人:吴燕庆
  •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员,长期从事后摩尔微纳器件,包括低维材料及异质结、新型存算一体器件、量子隧穿器件及射频与功率器件。在包括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Electronics, Nature Nano等学术期刊与国际电子器件IEDM等国际会议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
  • 专题报告1:张志勇
  •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纳米器件物理与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电子系副主任,碳基纳米电子学研究中副主任。主要从事碳基纳米电子学方面的研究,探索基于碳纳米管的MOS集成电路、传感器和其他新型信息器件技术,并推进碳基信息器件技术的实用化发展。在Science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 SCI他引6000余次,H因子41。部分工作获得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曾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课题等8项国家级、5项省部级项目。
  • 专题报告2:梁学磊
  • 2001年于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其研究组是国内最早开始基于碳纳米管的电子器件制备与物性研究的小组之一,致力于碳基纳电子学近20年。近年来主要关注碳纳米管薄膜晶体管在显示技术中的应用。
  • 专题报告3:胡又凡
  •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柔性电子器件,研究内容包括高性能传感器、柔性碳基集成电路、能量采集器和智能化纳米集成传感系统。目前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technology期刊副编辑和Science Bulletin期刊工作委员会成员。
  • 圆桌论坛嘉宾:钱永学
  • 北京昂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工学硕士。微波射频从业经验20年,在射频芯片方面有重大研究成果,带领核心团队主导研发的产品创造了五个国内第一:国内首颗GSM用射频功率放大器模块;国内首颗GSM用射频前端模块;国内首颗CMOS工艺的2G手机射频前端模块;国内首颗CMOS工艺的3G多模多频手机射频前端模块;国内首颗面向4G LTE的基于标准CMOS工艺的可重构射频前端模块。
  • 圆桌论坛嘉宾:张文军 (同创伟业合伙人)
  • 南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国际经济硕士,奥克兰大学MBA。曾任银河证券投行部副总经理、国元证券投行部执行总经理;拥有超过20年的国内知名机构投资投行工作经历,长期担任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自2015年初起担任同创伟业新三板基金与同创安元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所管理基金投资规模累计达20亿元。 2018、2019年获得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同创伟业成立于2000年6月,总部位于深圳,于2015年7月登陆新三板。同创是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一线人民币股权投资机构,连续10年位列清科/投中中资投资机构Top10。同创伟业深耕科技、TMT、医疗三大领域,旨在打造全产业生态圈。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SZCCF)

2020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