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讲座预告丨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献礼二十大,强国新征程——人工智能学术月”第三期讲座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主办的“献礼二十大,强国新征程——人工智能学术月”第三期讲座!

第三期主讲嘉宾

邓小铁 教授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 、CSIAM/ACM/IEEE Fellow、CSIAM区块链专委会主任

报告: 多智能体计算的挑战

张大庆 教授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CCF普适计算专委会主任

报告: 无线智能感知:从基础理论到产业应用

讲座简介

讲座标题:多智能体计算的挑战

摘要
广泛应用的智能算法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正创造出一个,人类和多智能体共同参与的数字世界。在这里对数据和计算的依赖,为社会和经济活动的博弈竞争,对认知和决策提出了基于计算的认知新挑战。私有信息在与把握着数据和算力的机器学习理论方法的对抗中,逐步占据了一席之地。数据权益对多智能体数字代理的个体优化和相互协同的功力学改变间,可以提出各种不同认知层级的“解概念”。面临对传统理论的计算挑战的最简捷的解决方案中,有限理性以其广泛的适用性,成为一个处理偏离完美解的时间、数据、算力等资源求解的古典范式。而在高计算力多智能体数字环境下的今天,我们探讨私有数据对博弈动力学分析的改变。

讲座标题:无线智能感知——从基础理论到产业应用

摘要
无线智能感知是指利用环境中的RF信号,诸如WiFi、LoRa、4G/5G等无线通信信号,对人和环境进行感知。泛在无线感知因为成本低、非侵扰、普适性和隐私保护好,在智慧家居、智慧医疗、居家养老等众多智慧城市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多年来泛在无线感知领域因缺乏系统的基础理论以及对最基本的科学问题的认知,大多感知系统无法稳定商用。本报告将介绍我们提出的基于菲涅尔区模型的无线感知理论,揭示各感知环境因素对无线信号时域特征与频域特征的影响、以及无线感知人体、物体活动的感知极限和感知范围,也将展示团队开发的基于商用WiFi的无接触呼吸监测、手指输入、入侵检测、连续活动识别等一系列可落地应用系统。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会在“献礼二十大,强国新征程——人工智能学术月”里分享北大在计算机领域的最新前沿成果展现北大计算机人“以梦为马,以码筑梦”的精神风貌推动计算机学科和其他学科的碰撞交融!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

“数字开放 元信宇宙”学术报告会暨SZCCF 2021年会
年会议程(初定): 技术分论坛 + 院士报告 + 颁奖仪式 + 晚宴 + 企业展示区 + 招聘会;
年会地点: 深圳技术大学(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
活动时间(预计): 6月下(周六)
现就年会活动向广大关注学会工作的朋友们征集活动意见,大家可以积极向我们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