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聚焦两会“元宇宙声音”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建议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

随着2022全国两会的正式召开,覆盖教育、经济、社会制度等相关预热话题早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这其中就包含了自2021年来持续火热的概念“元宇宙”。

作为未来数字技术的重要一环,元宇宙概念的动向一直被社会所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提交了元宇宙相关议案提案,并建议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二者并行,抓住元宇宙带来的机遇。

一、民进中央建言元宇宙产业

为元宇宙的健康有序发展,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民进中央)建议,着力解决技术局限问题;优化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包括元宇宙产业在内的数字经济的基础;建立对元宇宙相关领域的监管治理体系。

民进中央建议,扎实推进基础数字技术研究,充分发挥企业和科研院所、实验室的作用,促进数字技术向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各领域广泛深入渗透,推进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融合创新。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民进中央表示,数字基础设施是第四大类基础设施,是包括元宇宙产业在内的数字经济的基础。建议开放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投资,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支持力度。

二、民盟中央建议加速元宇宙科普和立法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民盟中央)在《关于“元宇宙”技术发展的提案》中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学者开展理性的知识传播,向社会普及、宣传“元宇宙”相关知识、技术与法规、风险,提高民众认识、辨别能力。还应尽早加快立法研究,尽快形成与技术、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治理模式和法律基础,全面提升我国社会治理的水平。建议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元宇宙”相关需求、风险进行立法研究,并尽快发布。

民盟中央还建议,在技术层面加强定向引导。首先,继续重视、持续推动“元宇宙”涉及的底层技术如5G/6G、大数据、AI、区块链以及卫星互联网、空天地一体化网等新兴技术。同时,扶持面向不同应用的综合集成技术;其次,“元宇宙”为代表的新兴应用,会直接带来从底层器件到高层软件系统的全新软硬件需求,有望形成新兴的软硬件系统及生态(如新兴的操作系统、VR/AR设备、网络安全技术等)。

此外,民盟中央还建议由工信部、科技部等牵头,组织企业、院所、高校等机构,在“元宇宙”相关核心器件、关键软硬件技术方面及早推进研发,避免在潜在领域受限于人。特别是可通过政府资金的扶持,引导社会资本向核心软硬件等领域研发聚焦。

三、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

张英提出了目前元宇宙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并提出构筑具有中国特色、顺应全球趋势的数字空间治理规则的建议。

张英表示,当前元宇宙作为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交互的重要平台,正成为驱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技术创新的重要赛道。但我国在关键技术方面仍属于追赶者,部分领域存在“卡脖子”问题。

对此,张英建议,加快关键技术攻关,聚焦新一代通信、智能交互、算力芯片、数字工具、新型传感器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鼓励企业、科研单位积极参与相关国家标准以及国际标准的制定,掌握科技发展话语权;形成元宇宙“以虚强实”的发展导向,打造赋能千行百业的产业创新体系;构筑具有中国特色、顺应全球趋势的数字空间治理规则,促进元宇宙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张英特别强调,建议遵循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总体基调,在数字资产确权、防范数字成瘾、加强内容安全等方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创新元宇宙监管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交互终端等虚实融合相关产品的标准规范研制,构筑数字空间标准体系。

四、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今年两会,马化腾提交了《关于系统推进“数实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的建议》。马化腾建议称,当下“数实融合”正处于系统化、全方位融合的关键时期。

马化腾指出,当前“数实融合”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技术应用与不同行业需求的适配性不强;不同数字工具间难以打通、互操作性弱等,以及个别民生类数字应用建设效果不及预期,“僵尸APP”现象时有出现等。此外,随着“元宇宙”、NFT(非同质化代币)、Web3等新概念的兴起,局部领域出现投机炒作、避实就虚的现象,带来金融、技术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新风险隐患。

马化腾提出,应以“技术—产业—社会”三位一体的系统性思维破解难题,合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国家竞争力。

五、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谈剑锋:

数字经济要深化发展,必须要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谨防资本利用国家发展规划和热点概念,出现新的虚拟经济泡沫,防止个别人钻政策红利“空子”、割投资者“韭菜”。

对此,谈剑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应理性看待元宇宙概念股的疯涨,避免利用“元宇宙”社区对金融、经济模式形成冲击,倡导平衡市场发展、社会治理和基本价值观引导,防范负面引导效应。

谈剑锋指出,监管要在坚持底线和红线的基础上,加紧制定相应准则和规则,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原创性、引领性创新领域,也要突破现有约束,为产业发展提供一定包容度。还要注重用技术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做好数据安全防护,切实有效防范各类技术、市场、业务等各类风险叠加。

他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对以“元宇宙”概念运营网络社区、网络游戏、网络交易的企业,依据国家《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以及《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等法律规范要求进行监管。

六、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

元宇宙作为新兴事物,目前没有标准成熟的案例可循,更需要政府带头示范、引导,使其从发轫之初就走上赋能实体产业、壮大数字经济的道路,为中国抢占未来科技前沿阵地打下基础。

因此,刘伟建议从顶层出发,由政府主导打造“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引导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紧密联系,形成虚实融合、沉浸交互的新型社会关系平台。“该平台既可以抢占元宇宙世界的国家名片、主导舆论提高国家影响力、推动公共服务数字化,又可以引导线下疫情受损的旅游、商贸、文化等产业线上化,还能在此基础上推动法定数字货币、数字资产等新技术的规范应用,可以说意义重大。”

在具体执行层面,刘伟认为可选择对外开放度高、公共服务能力强、财政实力雄厚、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先行试点,例如打造“元宇宙上海”“元宇宙广州”等,在“元宇宙城市”中率先打造“元宇宙政务服务中心”“元宇宙外滩”“元宇宙桂林山水”等具有标志性的示范场景,在场景中提供部分示范公共服务、城市文化、城市旅游的虚拟数字体验。同时,引入各类“元宇宙”企业开展个性化的虚拟场景服务,不断丰富提升“元宇宙中国”内容。

七、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

孔发龙建议,成立国家级“元宇宙”研发机构,加大资金、人才和激励支持力度,重点攻坚芯片、区块链、地理空间、交互算法、感知显示、图像引擎、3D环境生成等“元宇宙”基础底层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为促进“元宇宙”自主可控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他呼吁,要加快在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产业的标准、规范和体系,明确产业的边界、红线和禁区。

“加快‘元宇宙’在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运用,可以更好地推动‘元宇宙’产业化、商业化和生态化发展。”孔发龙建议,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元宇宙+先进制造”“元宇宙+现代农业”“元宇宙+文化旅游”“元宇宙+智慧城市”“元宇宙+公共服务”等场景示范应用。

他还建议,加强“元宇宙”前瞻性立法研究,重点聚焦“元宇宙”发展过程中涉及到的数据安全、信息保护、平台运行、资产属性、财产权利、伦理道德、过度炒作等问题,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范的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元宇宙”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孔发龙说,国家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将有力有序推进“元宇宙”健康发展,可以更好地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八、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

针对元宇宙的前瞻布局,巩富文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牢元宇宙发展根基。二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控元宇宙安全命脉。三是加深区块链探索应用,拓展元宇宙赋能场景。四是加强数字经济综合治理,护航元宇宙行稳致远。

“数字经济的发展有赖于通讯领域完整的标准化建站,需要充分发挥司法保障功能,将司法工作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服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总体思路,保障数据经济时代背景下通讯领域的健康良性发展。”

因此,巩富文结合自身专业提出了“关于加强通讯领域国家标准化战略的司法保障”的建议,包括用司法公正的威慑力与强制力保障我国通讯产业的健康发展;加强司法社会各界协同,保障通讯产业有序发展;以及加强国际沟通与合作,创造良好司法环境,推动中国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地位与影响力等。

九、全国政协委员、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

面对元宇宙的热潮,如何对它理性思考?文化产业如何对未来发展进行布局?万捷在今年递交的提案中指出,目前元宇宙还处于早期阶段,应本着双管齐下的原则,加强监管与鼓励创新二者并行,抓住元宇宙为文化发展带来的机遇。

他说,虽然元宇宙看上去拥有很多的可能性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但是目前还处在发展的最初阶段,但是一些企业和资本跟风带节奏,借着元宇宙的概念炒作及非法集资,比如编造虚假元宇宙投资项目、恶意炒作元宇宙房地产圈钱、发售元宇宙虚拟币非法谋利等,误导市场。

对此,应加强监管,在技术层面、法律层面、道德伦理层面对元宇宙发展进行约束,明确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等。此外,元宇宙的发展,可能使用户信息被盗用或滥用等安全隐患变得更加突出、更加复杂、更加隐蔽,这需要有关部门在积极开展风险研判,进一步提升防范意识和手段。

来源:数据观综合

十、年会·预告

活动主题:“数字开放 元信宇宙”学术报告会暨SZCCF 2021年会

活动形式:技术分论坛+院士报告主论坛+颁奖仪式+晚宴+企业展示区+春季招聘会活动地点:深圳技术大学

预计活动时间:3月26日(周六)

现就年会活动向广大关注学会工作的朋友们征集活动意见,大家可以积极向我们建言献策。快来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意见征集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