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量旋科技项金根博士担任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常务委员

2021年10月1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量子计算专业组成立大会在合肥召开,百余名专业组首批执行委员参加会议,郭光灿院士当选专业组首届主任。

大会由CCF专委工委主任、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彭思龙主持,到场的专业组首批执行委员依据《CCF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条例》,进行不记名投票,通过差额选举产生了首届专业组领导机构和11名常务委员。

首届11名常务委员当中有两名来自深圳,分别是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项金根博士,鹏城实验室郑盛根教授。

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是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致力于推动量子计算产业化发展,专注于超导芯片量子计算机、桌面型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相关软件的自主研发和生产、以及量子计算科普。目前,已率先推出面向高校、科研单位、K12教育的量子计算教育工具——桌面型核磁共振量子计算机“双子座”、“三角座”。

近期深圳市计算机学会开展“第一期大湾区量子计算集训班”。10月16日-17日,为期两天的量子计算集训班在深圳格致中学顺利召开。量子计算集训班一经开放报名,就受到量子计算爱好者的广泛关注,陆续接受了上百人的咨询,吸引了30余人报名参与。

量旋科技董事长项金根博士担任课程讲师,主要讲述量子计算编程基础,包括从经典计算到量子计算、量子计算线路模型和Deutsch算法、量子计算测量和Grover算法、量子计算的数学表示和算法设计、Grover算法的矩阵表示和扩展等内容。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科技创新,助力量子信息人才培养,深圳市计算机学会联合澳门电脑学会、香港电脑教育学会、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量旋杯”第一届大湾区量子计算挑战营。

第一届大湾区量子计算挑战营将于10月23日-24日(周六、日)于深圳举办。挑战营设立万元奖金,不限制专业、年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挑战,赢取奖金。欢迎扫码进入挑战营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