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 新机遇 新动能”线上论坛——工业互联网发力新基建

——邬贺铨院士,2020年4月23日

新基建战略与内涵

工业互联网的各部分构成从数据采集汇聚、传输分发、分析处理、决策应用全过程,支撑数据发挥生产要素作用

企业总部与分支机构及IDC的联系有三种方式

企业内网的无线技术:全部使用5G专网;使用部分5G专网+公网的无线接入网;使用部分5G专网+公网的无线接入网及控制面;全部使用公网。

企业内网的协议:现场总线→以太网→工业以太网→延时敏感网(TSN)

物联网产业链各环节占市场规模:硬件/终端25%,通信服务10%,平台服务10%,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增值服务55%

智能物联网(AIOT),物联网所感知的数据通过5G低时延直接上云,相当于云端能力虚拟到终端,增强了终端能力。可以说5G将IOT于AI无缝融合,AI+IOT=AIOT(智联网)。

工业互联网平台:工控软件需要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结合,从静态发展到动态自适应实际场景。

大数据设施:聚类分析、分类分析、关联性分析

目前人工智能算法主要依靠人工神经网络,它是深度学习算法的基础,能完成分类器作用。

机器学习对算力的要求及计算特点

边缘计算

工业互联网应用开发

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企业需要建立IT与OT统一的安全团队和企业安全运营中心,还要与企业的上下游实现威胁情报共享和安全防护的协同联动,并从政府获得安全态势感知信息。

IT与OT技术融合支撑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与云计算关系

工业互联网的产业链。工业互联网本身也是一个规模很大的新兴产业!

工业互联网的起步模式。工业互联网可从生产流程任一环节或CPS任一层次切入,取决于切入点是痛点而且能够获得数据支撑!

工业互联网成效的评估

工业互联网的主体与政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