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莘鹏科创体验营圆满落幕!

为全面响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简称SZCCF)举办莘鹏科创体验营。

首期莘鹏科创体验营结营活动现场

7月24日,首期莘鹏科创体验营结营活动在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简称深圳超算)圆满落幕,超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SZCCF理事长王轩、监事长江勇、秘书长雷凯参与活动,办公室副主任张裕主持本次活动。

SZCCF办公室副主任张裕

莘鹏科创体验营是SZCCF为青少年打造的科技创新类体验营,是通过课程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发现学员的热枕专业领域,由此培养学员未来专业发展可塑性,同时也是莘鹏科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

4月24日莘鹏科学院正式启动,科学院是依托学会资源,组织学会的专家学者及技术专家指导青、少年开展科普教育、课题研究、科技培训、科技竞赛、科普交流等活动的培养计划。

莘鹏科学院启动仪式

莘鹏科创体验营结营仪式开始前,营员及家长们一起参观深圳超算,认识了解我国超级计算发展历程,熟悉目前深圳超算发展现状,并实地观摩超级计算机运行工作。

营员、家长及参与嘉宾合影

结营仪式正式开始后,首先由深圳超算主任冯圣中研究员致辞。致辞表示青少年是未来科技发展、科技创新的“主力军”,深圳超算十分欢迎各位营员和家长。深圳超算中心于2009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成立,是深圳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随后冯圣中研究员围绕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发展方向等问题同营员和家长们进行分享交流。

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研究员

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王轩教授致辞。王轩教授表示,培养提升青少年科技素养、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提高,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做贡献,一直是SZCCF坚持努力的方向。2021年SZCCF在推动促进形成科技人才培养领域做出重大探索,正式成立“莘鹏科学院”,并开展首期莘鹏科创体验营。致辞最后,王轩教授感谢营员及家长对SZCCF的信任,并表示未来SZCCF将是所有营员提升科学素养的坚实助力。

SZCCF理事长王轩教授致辞

随后助教团队代表胡展豪进行“电子游戏与家庭教育”主题分享,赢得营员及家长们的一致掌声。

助教团队代表胡展豪分享主题内容

主题辩论环节,12位营员分为正反两方围绕辩题“在未来人工智能会不会使人变得越来越懒惰”开展激烈辩论。

辩论结束后,SZCCF监事长江勇教授分享感受到:“十分意外,我们的营员们在这样小的年级能有这般精彩的辩论。”同时,江勇教授也向营员提出要求。辩论赛是团队之间的较量,加强团队成员间的配合与默契是每一位营员都应该学习和提升的要点。

SZCCF监事长江勇教授

理事长王轩教授、秘书长雷凯副教授也分别分享了自身感受。王轩教授讲到,辩论题目本身具有很高难度,在着手准备辩论材料时应该详细分析题目所包含的要素,从各个要素出发,围绕论点展开辩论。此次辩论并无胜负之分,而是旨在启发各位营员对科技未来的思考,希望营员保留着对科学的好奇心,种下探索科学的种子。雷凯副教授从营员们的成长角度出发谈到,辩论赛是对营员们七天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从最开始的陌生隔阂,到相互熟悉,每位营员都在这个过程中学习表达、沟通,对比初入营地时,如今在结营仪式上的每位营员都有着明显变化,同时也期待所有营员在未来长足的成长、发展。

SZCCF秘书长雷凯副教授

辩论赛结束后,营员家长代表分享感言,表示为期七天的营地活动孩子收获良多,在实践过程中收获了知识和成果,在参观期间拓展了知识和眼界,不仅掌握了理论知识,还将理论结合,实践探索科学的更多可能。感言最后家长代表向营地教师团队、助教团队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积极参与未来“莘鹏科学院”所有活动!

家长代表发表感言

随后SZCCF理事长王轩教授、监事长江勇教授向获奖营员颁发奖励,向所有营员颁发结营证书。至此首期莘鹏科创体验营圆满落幕!

莘鹏科创体验营最佳团队奖
莘鹏科创体验营最佳创意奖、最佳拼搏奖、乐于助人奖
莘鹏科创体验营学习之星、卓越之星、超越之星
莘鹏科创体验营最佳辩手
莘鹏科创体验营最佳助教老师、最佳义工家长
SZCCF理事长、监事长颁发结营证书

据悉,“编程猫杯”第二届大湾区青少年信息学编程认证活动(简称“第二届BBCC”)线下活动将于8月21、22日于深圳开展。同期将举办第二届BBCC系列论坛,共同探讨《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指导下,如何培养青少年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圳市计算机学会欢迎各界朋友参加论坛,共商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